逛特色农产品集市,赏新农村农民风采,品新时代农创客双创精神……9月22日,以“浙里稻香,圆梦小康”为活动主题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浙江庆丰收活动暨第二届杭州市农创客大赛颁奖仪式在建德市大同镇稻香小镇正式启动,同时推动农创客大赛项目落户及风投签约仪式、浙江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秋冬精品线发布,在这个金秋时节为浙江农业发展迎来一场大丰收。

(范胜利 摄)(范胜利 摄)

  此次庆丰收活动,共分为八大系列主题活动“稻香大同·快乐消费”、“稻香大同·快乐运动”、“稻香大同·快乐歌咏”、“稻香大同·快乐旅游”、“稻香大同·快乐传承”、“稻香大同·快乐创业”、“稻香大同·快乐创作”、“稻香大同·快乐研学”。

(方建飞 摄)(方建飞 摄)

  今年,浙江庆丰收活动联动省级有关部门、农业农村系统以及全省各地组织共同开展,落地建德市稻香小镇的“浙里稻香·圆梦小康”系列主题活动作为浙江省庆丰收主场活动,不但为广大农民搭建展示风采的舞台,为特色农产品搭建集市,助力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建设,而且积极鼓励农创客创新创业发展,并借此机会全面展示浙江地域新特色。

  多样丰收活动,展示小康生活新风貌

  活动主会场上,农飞客表演、严州虾灯,文艺节目《晒茶》,《载歌载舞》等一系列象征着人们生活的甜美,丰收的喜悦,新生活孕育新希望的联欢节目一一上演,这是浙江百姓联欢颂家乡活动的重要一环。此外,9月28日和29日,婺韵飘香庆丰收和稻花村里唱丰年等“稻香大同·快乐歌咏”系列活动也将会持续在大同镇上演。

  作为另一亮点活动,“稻田骑行大会”、“稻田运动会”在稻香小镇绿色的稻田里搭建起大型运动会场地隆重举办,来自周边的村民组成XX支比赛队伍,都在摩拳擦掌积极参与到农忙之余的丰收比赛,现场气氛热烈,充分展现了大同镇美丽城镇人文建设成果和新时代村民的精神风貌。

  办乡村集市,助推农业品牌传播

  在大同镇农业服务中心门口,新希望牧业、隆昇公社、久晟油茶、贵妃家庭、月岭农产品、果蔬乐园等一系列建德本土农产品品牌和严州府食品、厚琼糕点坊、淘淘妈千层糕、杨桥村特色米浆筒、秋梅食品、喜地农场等特色小吃品牌在此汇集,组成持续三天的特色“稻香乡村集市”。现场热闹非凡,不仅有来自周边市区、乡村的游客逛展购物,还有达人实时直播打call,为网友和粉丝们现场解说浙江农产品特色,带着大家一起线上云逛大同乡村集市。

  当然,作为“快乐消费”的关键一环,9月15日至9月22日 的“云上丰收直播带货”和9月28日至10月2日的“稻田美食音乐节 ”,也会开启浙江丰收的线上线下狂欢之路。

  农创客力量,赋能建德新农村发展

  活动伊始,各级领导就对第二届杭州市农创客大赛主场馆进行了参观,该场馆特别设置了五大展区,分别在数据化、人才发展、农产品推广、农创客大赛项目以及重点乡镇发展等方面对建德农业发展成果进行全方位展示。

(徐冯铭 摄)(徐冯铭 摄)

  自7月1日,第二届农创客大赛报名通道开启以来,吸引了全国160个农创项目参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有12个项目进入决赛,多个项目进行签约落户。这些年轻的农创力量在农业智能化、农业综合体发展、信息技术服务于农业的生产和经营、传统种养殖业的改造提升、数字化农业服务等方面的多元化探索,为建德农业农村全面发展赋能。

  作为浙江庆丰收主场活动举办地,19年以来,杭州市整体农民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实现杭州“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而作为杭州重要农产地,建德市也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从“八山一水一分地”耕地资源相对贫瘠的农业县市,发展成为杭州市粮食生产大户。尤其是最近建德市念好“整、挖、落”三字诀促农业专班显成效,连续3个月成为杭州市农业专班指数第一,成为浙江农业发展标杆县市,为庆丰收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底层基础。

  此外,本次浙江庆丰收主场活动还积极发挥社会各界力量,采用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形式,推动农业品牌、民俗文化以及生态环境等优质乡村资源,与城市市场进行对接。这场极具特色的庆丰收活动,为农民搭建了展示风采的舞台,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弘扬了浙江悠久深厚的农耕文化,也全面展示了浙江乡村新变化,农业新发展,农民新风貌。

  (通讯员:侯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