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0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宏胜集团以92.3亿元上榜,位列第487位。这是宏胜集团第四次上榜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

  宏胜的掌门人,正是宗馥莉。如今已经近百亿体量,但在十几年前,宗馥莉刚接手宏胜时,来自父亲宗庆后的初始资金为1亿左右。一对比,已经实现了60多倍的增长。这是宗馥莉实实在在的成绩。在宏胜,大到买地建厂,小到产品的包装设计,她事无巨细地全权负责着这家企业的事务。

  近年来,宏胜的发展势头良好。仅2019年,宏胜实现营收收入92.3亿元,同比增长18.9%。稳健步伐的背后,是宏胜深耕食品饮料全产业链的遒劲发力,也是加速制造业数字化升级的光亮侧影。不管是“全产业链”还是“数字化转型”,都由宗馥莉握着指挥棒在带领宏胜。

  谁都想做但难做的全产业链,她做到了

  宗馥莉是2007年起出任宏胜的总裁。据官方介绍,当时仅25岁的宗馥莉就大刀阔斧,很有魄力地定下了做全产业链的战略路径。做自己的产业链,这是很多品牌在完成资本积累后必做的事。20多岁的宗馥莉就已经深谙产业链的战略意义。

  做全产业链考验资本,更考验生态圈的融合能力。经过这十多年发展,宏胜已经是一家全产业链覆盖的综合性饮料集团,以饮料为主业,同时经营食源配料生产、高端装备制造、印刷包装等。2019年,为快消品领域提供全渠道一体化物流服务的迅尔供应链投入运营,进一步完善了宏胜的全产业链版图。

  目前,宏胜在全国共有20个生产基地,40多家分公司,拥有104条一流的现代化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48000余万箱,实现300公里半径市场覆盖。这样的产业规模在全国业内名列前茅。

  宏胜的利润率一直稳定在行业较高水平,这离不开宗馥莉的精打细算,以管理撬动效益的提升。比如遇到需要柔性生产的情况,她算了一笔账,改装生产线的成本,还不如从就近生产基地运输成品过来的成本低,就果断放弃了更换生产线的常规思路,寻找到了成本与效益的最优解。类似的平衡和寻找最优解,宗馥莉面临很多,在成为一位合格的企业家路上必不可少。目前看来,她做到了。

  从“制造”到“智造”的拥趸

  捕捉新的发展趋势、领先时代最前的风向,这是宗馥莉作为新一代企业家的强项。一直浸染在传统制造业,她很重视数字化转型。早在2013年,宏胜就入选工信部首批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项目。

  “数字化将更加深刻地改变整个行业,传统企业固步自封,就会被新进入者降维打击。对我们来讲,只要技术进步不会停止,那么这种转型升级就不会有终点,这已经不仅是关乎效益的问题,而是关乎生存的课题。”在一次数字经济峰会上,宗馥莉说。

  信息技术在宏胜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得到了普及应用,相继建立CRM、ERP、SRM、MES、QCS等核心系统,打通供应链各环节,实施全供应链的信息系统整合。从客户下单到排产、原料物资供应、生产、物流发货、直到客户收货确认、后续的销售与库存管理,实现业务全流程的智能化。

  成立于2016年的饮料品牌KellyOne也是宏胜在数字化升级上的重要一步,开启了饮料行业产品定制化的先河,结合互联网和定制化平台,实现C2M(Customer-to-Manufacturer)的创新。消费者在线上下单,灵活的中台系统与前端无缝集成,将行为数据直接传输到一线工厂进行生产配送,实现产供销闭环。

  “数字化是一种工具,不是目的。数字化能够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为企业赋能,但企业不能为了上这辆车而上车,要先想清楚自己要去的地方在哪里。”作为中国智造的拥趸,宗馥莉有着对数字化赋能制造业的清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