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水上婚礼、全新古镇风貌

  西塘古镇景区锁定文旅新IP

  “待你战‘疫’归来,西塘景区为你披上爱的婚纱。”今年2月,西塘景区发布疫后医护人员水上汉服传统婚礼征集令。七夕节即将到来,来自全国的抗疫一线的医护新人,将在西塘行礼。

  齐胸襦裙、袄裙、半臂……8月5日,良壤酒店2019中国旅游总评榜颁奖现场,展示着各类不同制式的汉服。而此时西塘古镇景区里,一些游客正身着连绵成云的汉服,衣袂飘飘。自2013年,西塘成功举办首届中国西塘汉服文化周以来,西塘汉服文化周活动已逐渐发展成了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礼乐文化活动。去年举办的第七届西塘汉服文化周中,共吸引超10.8万人次游客参与。“穿汉服,游西塘”已经成为西塘越来越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全国一线抗疫医护新人水上婚礼点燃汉服热

  西塘古镇打造汉服文旅IP

  8月,西塘古镇将迎来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线抗疫医护新人,他们将一起穿上明制婚服,登上摇橹船,在所有游客的见证下,行同牢礼,对饮共食;行合卺礼,交杯合卺……感受江南古镇婚俗。届时,西塘古镇景区还将为新人准备隆重华丽的大明仪仗,西塘水乡独有的彩船,铺陈出水上的十里红妆。

  即将来西塘古镇举行婚礼的徐露和段东辉都是90后。徐露在宁波市第二医院ICU工作,丈夫段东辉则是宁波疾控中心的医师。在谐音“爱你爱你”的2020年,两人本计划在2月22日领证,随后举行婚礼,却因突如其来的疫情取消了所有安排。2月,徐露偶然看到西塘汉服水上婚礼征集活动,心念一动就报了名。“我一直喜欢偏中式的婚礼,看到西塘汉服婚礼的图片就觉得很漂亮,仪式感很足,也希望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能留下特殊的回忆。”

  未来,西塘还将深度挖掘以“汉服文化”为引领的西塘传统文化,深化文旅融合,完善以汉服体验为核心的旅游升级服务,将古镇打造为享誉全国乃至世界的“汉服之都”。

  立足现在,面向未来

  西塘古镇加速疫后重塑

  “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现代的人”,这是人们对西塘古镇的诗意印象。立足当下,展望未来,这座2019年被确立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下简称“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的水乡名镇,正在开启新的畅想。

  古镇景区东侧,近期,一座世界级科创绿谷正在悄然拔起。它是祥符荡创新中心,是先行启动区“十字走廊引领”空间布局中的重要节点,也是先行建设、集中示范的三个片区之一。

  在西塘古镇景区周边,除科创绿谷外,西塘镇还有许多文旅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建设。今后,不仅游客能在西塘镇享受“西塘千古情”室内大剧院观看大型演出、参加世界级戏剧节、音乐节、狂欢节、艺术节等多重文旅体验,来自世界各地的高端人才也将聚集在此。疫情冲击下,西塘古镇正在以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发挥超级风口效应。而如今5A级景区西塘古镇的全新风貌,也是一体化示范区为西塘带来的良机。

  在2019中国文化和旅游总评榜揭榜现场,嘉善县政府领导分享了关于西塘镇疫后加速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部分心得。

  此次新冠疫情,使所有文旅人都深陷危机中。从1月24日宣布闭园,到3月2日有序开放,西塘经历了1个多月的停摆期。但关闭景区不等于脱离市场,线下,西塘古镇通过路面整修、河道亮化以及传统文旅景点重塑,进一步优化景区的风貌设施,并培养特色街区,打造网红地标,策划主题活动,丰富夜间产品,提升旅客夜游体验;线上,西塘古镇捕捉到在线直播的热潮,以互动直播的形式为游客进行在线“种草”,为西塘古镇带来海量曝光。

  疫情之后,西塘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先行启动区五镇之一,面临更多的机遇与挑战,接下来将以两大工程四大项目的打造为主线,提升景区品质,深化文旅融合。他还表示,未来,西塘将迎来全面重塑。“新的一年,西塘镇将做好千年古镇品质复兴文章,注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发展新动能,通过对古镇景区扩容,推进全域景观风貌建设,提升5A级景区品质,建设5A级镇区、5A级综保B区、5A级村庄和5A级田园,构建适应千万规模旅游空间格局,承载国内外知名的活动,增强西塘的国际影响力。按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要求,积极推进申遗工作,传承中国记忆,打造西塘旅游未来型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