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如画,画中见人见农事见新农村。

  近日,临安区民间画进村落景区助力乡村振兴启动仪式在高虹镇龙门秘境举行, 12位民间画大家齐聚一堂,共同拉开了临安民间画村落景区采风创作的序幕。

  近年来,高虹镇龙门秘境景区凭借独特的生态旅游资源和文旅融合的创新思路,走出了 一条具有高虹特色的乡村旅游路线,引起了众人的关注。

  龙门景区由石门、龙山和大山三个行政村组成,拥有历史悠久的石门老街、江南徽派古建筑群,具有红色印记的新四军纪念馆和活动旧址,有展现农耕文化的乡愁纪念馆、华东地区最大的攀岩胜地狮子山、气势壮观的天石滩和金钱松林等景点。它是当下炙手可热的避暑胜地,荣获了国家3A级景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落景区、浙江省农村综合改革集成示范区、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浙江省攀岩特色小镇等一系列荣誉。

石门老街石门老街
高虹新四军纪念馆高虹新四军纪念馆
狮子山狮子山
小木屋小木屋

  临安的农民(民间)画在全国也独具特色,已列入杭州市级非遗名录,有着独特的风格和流派:天目农事、婚丧嫁娶,皆可着墨;天地万物、人间万象,尽可入画。

  这次活动可谓强强联手,将村落景区和民间画结合,既丰富了村落景区文化生活,又推动了乡村振兴。“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农民画和村落旅游、民宿融合,意味着临安的文化和旅游真正实现了初步融合。”临安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陈伟宏说。

  启动仪式上,12位民间画大家踊跃发言,也对本月的采风与创作表达了各自的看法,他们将兵分两路,分别前往高虹镇龙门秘境和湍口镇采风、作画,不光绘画农民、农村、农业,还会泼墨创作村落导示牌、伴手礼、民宿房间等为临安的村落景区、乡村振兴增添文化新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