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爱情文化周吉祥物征集活动圆满落幕啦!

  带着对中意两国的美好祝福,来自各地的“大神”们拿起画笔,诠释自己心目中的“爱情”,挣脱束缚犹如天马行空,通过独具一格的风格创意将自己的想法变为现实,为2020爱情文化周助力。

  本次征集活动,共吸引了近千名的热心朋友和市民的关注与参与,活动期间共收到吉祥物稿件51件。7月29日上午,评审团特别邀请相关专家为此次2020年爱情文化周吉祥物征集的51件作品进行打分并评出名次。

  一、专家阵容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先生;

  中意文化交流顾问、世界申遗专家王水法先生;

  中国美协陶艺委员会副主任刘正教授;

  浙江省树人大学艺术学院赵燕教授;

  杭州市委宣传部张丹韫;

  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文化遗产局副局长余洪峰。

  二、评审团原则

  作品及信息资料的完整性。

  客观全面的展示“2020爱情文化周”的吉祥物设计须围绕爱情主题,展现中意文化交流,围绕杭州的历史、人文、风土、传统、旅游等特色;“2020爱情文化周”的吉祥物设计应契合杭州西湖和意大利维罗纳的地标形象,并承载两国爱情文化与人文交流的内涵底蕴。

  按设计规范设计,作品应构思精巧,简洁明快,色彩协调,沉着稳重,大气,能体现历史文化的艺术底蕴,具有独特的设计创意。

  形象所用色彩、色调,庄重大方,要既适合于单色,也适合于彩色印刷,便于运用各种工艺手段生产和制作以及各种载体上使用。

  易懂、易记、易识别,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直观的整体美感,有较强的思想性、艺术性和时代感,便于推广。

  符合国家有关法规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评审现场

  专家评审团全程参与初审、终审两个环节历时3小时,根据整个爱情周文化活动的内涵定义评审出最终结果。评审期间,专家也就对杭维两地爱情周活动的诠释表达了自己的理解:“蝴蝶代表专一的爱情,一生一世只有一位伴侣”、“大部分的作品是卡通造型,以脸部表情为主,要打破传统有所突破”。

  四、评审结果

  经过线上投票和专家评审的层层筛选,十件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作品脱颖而出,你的创意被pick点亮了吗?

  最终专家评审团遴选出2020爱情文化周吉祥物:

  作品:蝴蝶梦

  斩获一等奖的作品《蝴蝶梦》来自冷亚慧,以忠贞不渝、化茧成蝶为设计理念。蝴蝶因其精巧的花纹,对称的图案,斑斓的色彩而著称于世,拥有绚丽外表的蝴蝶却是昆虫界忠贞的代表,忠于彼此,一生一世只有一位伴侣,它象征着自由、美丽、蜕变和爱情。破茧而出化茧为蝶,既是由平凡到翩跹的蜕变,也是懵懂、甜蜜的爱情到相依相偎、幸福美满的婚姻的过渡,是人类对至善至美的追求。 梁祝化蝶的凄美故事更是为它蒙上一层浪漫的色彩,蝴蝶飞不过沧海,翅膀却载满思念。

  以情侣深情对视的场景,勾勒出脸部轮廓,绘成蝴蝶翅膀,两者相呼应。衍生出系列蝴蝶梦:同一个地球,同一片星辰,拥有不同的美,空间美、时空美、和谐美。表现出中意爱情之美的异同,勾绘出一世一双人、坚贞、和谐、互敬的价值理念。沉稳男性色与浪漫女性色的视觉冲突,理性和感性碰撞、磨合,在同一对翅膀上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

  五、2020爱情文化周吉祥物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一等奖

  冷亚慧

  二等奖

  代成和 郭文俊

  三等奖

  张斌 张纯 朱异 

  入围奖

  邹静 时强 张欣 陈昊一

  (工作人员将在3个工作日内联系获奖者,工作电话:0571-87830292)

  六、展览情况

  届时全部获奖作品将在西湖博物馆总馆展出。

  展览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南山路89号——西湖博物馆总馆(地下一层大厅)

  展出时间:2020年8月4日(周二)—2020年8月9日(周日)

  开放时间:周一闭馆,周二至周日(9:00—16:00,15:30停止入场)

  入馆方式:

  1、网络实名预约登记。观众须提前网上预约。可通过“西湖旅游”菜单栏“预约购票”中的“博物馆免费游”找到杭州西湖博物馆预约;或者关注“杭州西湖博物馆非常西湖”,前往菜单栏“导览服务”,点击 “预约通道”即可预约。预约要求填写真实信息。按预约时间凭身份证、杭州健康绿码方可入内,非预约不得入内。

  2、测量体温。观众入馆必须接受体温测量,如体温有异常(≥37.3℃)谢绝入馆。

  3、信息登记。观众入馆必须配合做好相关信息登记。

  4、谢绝不佩戴口罩者入馆。

  5、观众应当遵守关于疫情防控的规定,服从、配合、协助疫情防控的指挥和安排,如实提供个人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