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庸置疑,“新基建”“数字化”既是当下经济领域的高频词,也是产业和地方走出疫情危机、化解下行压力、走向下一阶段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6月12日下午,由杭州市投资促进局、江干区人民政府主办,江干区投资促进局、《浙商》杂志承办的对话民营企业500强暨2020年江干区产业投资推介会在杭州举行,正式打响央企名企、民营企业500强和浙商100强产业能级提升再回归的发号枪。活动以“数字新基建 产业新生态”为主题,汇聚知名经济学家石建勋、浙商100强及民营企业500强代表、品牌地产开发商代表、行业龙头及总部型企业代表、杭州市级及江干区有关负责人,共同探讨新基建时代的大机遇。

  杭州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杨福颂在会上致辞时指出,作为“战疫情、促发展”稳定投资、推动经济腾飞发展的主阵地和数字经济先发城市,杭州将争取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上先行一步,加大对“新基建”项目的投入力度,强化“新基建”项目的土地、环保、能耗等政策支持,创新“新基建”的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央企名企、民营企业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与“新基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江干正以最快的速度,奔跑在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路上;以最新的视角,注视数字新基建产业腾飞的精彩。”江干区副区长范朝辉在会上表示,江干汇集了大湾区建设、拥江发展、城东智造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等众多省市战略优势,打造了智慧小镇、枢纽小镇、杭州金融科技城等多个重点产业平台,明确了金融科技、光电之芯、军民融合、未来工场等产业细分领域。目前,江干已出台“新制造业计划”实施意见,并形成“1+5”的产业政策体系,助推杭州在“重要窗口”建设中走在前列。

  专家演讲 指明未来产业竞争的本质

  未来,产业竞争本质将转变为新基建下产业发展生态的竞争。新基建不仅是“战疫情、促发展”的有力抓手,更为企业开启了一扇走进智能时代的大门,帮助企业补足短板,抢抓新时代机遇,并为地方经济和行业的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科技硬支撑。

  在本次活动的分享环节,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博导,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石建勋将以“新基建 新经济 新机遇”为题进行演讲,深度解答了“新基建的时代意义在哪里” “对不同企业有何不同意义”等问题。

  石建勋表示,“新基建”是经济发展中的活跃因素,是具有生产力要素优化和潜力提升的新引擎。它不仅能在短期内助力“六稳” “六保”,从长远发展来看还是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他认为,智能制造、物联网、自动驾驶、人工智能、智慧医疗等的更多应用,将带动云消费、云办公、云会议和在线娱乐的发展。借助“新基建”的新动能,前沿科技企业将会在满足人民对数字生活的美好需求中迎来新一轮发展。

  制造业企业通过工业全要素、全价值链和全产业链的连接、解耦和重构,可以实现对企业成本、质量、效益的优化与新技术、新产品、商业新模式的培育,从而进一步提高精细化运营、精益化管理水平,做好与数字经济、实体经济融合的远期布局,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的相互促进。同时,新基建可以降低创新创业的门槛和技术难度,给广大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带来大量机会。

  政企对话 畅论地方与企业的转型路径

  省市区的发展与企业的发展是一个此长彼长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交流、融合的过程。

  目前,杭州全市正在积极推进以“新基建”为首的“六新”产业建设,以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引擎”发展为驱动,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截至目前,杭州市已建成5G基站15000余个,计划2020年底建成5G基站23000个。

  江干则形成了“一体两翼一带”空间格局,构建了以“四大经济集群”“六大特色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加快以钱塘智慧城制造业凤凰谷为核,钱江新城二期企业总部中心和丁兰智慧小镇为两翼,建设N个新型工业园区载体。对标一流的营商环境,江干充分利用“亲清在线”数字化应用平台,不断优化“企业跑”转为“流程跑”“数据跑”“政府跑”的实现路径。

  在本次活动的对话环节,江干区投资促进局局长冯磊与海亮集团副总裁、党委副书记潘利民,久立集团副董事长章宇旭,德信集团盛全服务董事长俊杰,浙江浙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合军等企业代表展开了一场开放性的政企对话。

  在“鲁班”创始人、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企业家学院副院长鲁柏祥博士主持下,大家围绕“新时代 新基建 新发展”这个主题,立足各自的需求和认知,进行了诚挚的交流。

  项目推介 呈现新基建的地方投资机遇

  无论老基建,还是新基建,最终的落脚点都在一个个具有典型意义的项目上。地方政府的规划能力和服务措施,以及企业的前瞻眼光和投资实力,是项目成败的两大关键要素。

  在“战疫情、促发展”的大背景下,江干区创新“云”招商服务机制,分类推进“金融科技、智能制造、文化创意”三条产业链招商,17个重大项目正稳步推进。

  在本次活动的推介环节,杭州市及江干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杭州和江干区的投资环境。此外,江干区还将向到场企业家重点介绍了钱江新城二期、荷花塘未来社区项目和钱塘智慧城的建设规划情况、产业投资优势。

  绵延钱塘江岸线6公里的钱江新城二期,是钱江新城一期杭州中央商务区核心区向东延伸扩容和放大核心区溢出效应的主要功能承载区。作为主城区钱塘江北岸仅剩的可开发区域,无论在拥江发展的整体城市战略还是在杭州城市国际化过程中,钱江新城二期都具有“重要窗口”的地位。

  钱江新城二期区域内一个超40万方“地下隐形城市”——连堡丰城。这是大城市深度地下空间资源集约利用的一次重大探索,建成后对激发区域经济活力、聚集人气、改善环境、打造城市新热点商圈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未来社区建设将是江干从传统产业向创新产业转型的契机,也是江干开启未来新城市的起点。江干采荷荷花塘未来社区项目是浙江省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之一,也是杭州主城区核心位置的2个未来社区试点项目中的一个。

  该项目整体区块重点突出未来邻里、未来教育及未来健康三大场景。同时,以夕照区块作为重点板块,依托两中心及夕照商住地块,围绕“四季青”创享采荷以及“古海塘”人文采荷两大特色亮点,打造体现采荷特色的未来交通、未来创业场景,聚焦社区原住民和创意新移民两类群体,打造具有品质人居、优质创业、文化包容、富有活力的“插花式改造”未来社区样板。

  成立于2015年11月的钱塘智慧城,是杭州“创新三城”中最年轻的一城,规划面积15.5平方公里。它“背靠杭城核心区,面向钱塘大湾区”,是链接主城与临平新城、钱塘新区的交汇枢纽,也环杭州湾区域进入杭州主城区的必经之地、杭州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

  产业方面,钱塘智慧城聚焦“大湾区产业路由器”的功能定位,着力打造新制造业总部基地和光电之芯产业、数字时尚产业。目前,智慧城已有4450家企业,其中包括巨星科技、嘉楠耘智、如涵控股等5家上市企业,贝贝网、衣邦人等5家独角兽准企业。

  通过参与本次活动,企业家们一致认同,未来几年是杭州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企业和创业者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融入一个地区,扎根这个地区,与其共同成长、共同发展,是企业和企业家的理性选择,也是时代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