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贤回归是乡村振兴的时代召唤,萧山东部的党湾镇,以党建为引领,乡情为纽带,探索实施“乡贤+”系列工程,着重培育以乡贤为重点的特色文化,把广大乡贤紧密团结起来、力量凝聚起来、作用发挥起来,助力党湾乡村振兴,在全区乃至全市形成了独特的党湾样板。

  量才选贤 党湾乡贤“变散为聚”

  乡贤一直是助推党湾发展的重要资源。改革开放后,勤诚的党湾人走南闯北、艰苦奋斗、创新创业。以商界乡贤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党湾籍在外创业的企业家超过400人,其中资产上亿的就超过50人。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旅外乡贤多年来一直情系桑梓、心系家乡,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参与乡村建设。 

  2017年5月,党湾镇在新前村试点,成立杭州市首个乡风文明促进会,此后,梅东、永乐、镇中、新梅、勤联、大西、老埠头、庆丰等8个村先后成立村级乡风文明促进会,党湾乡贤“变散为聚”。

  如何用好乡贤这一人才智囊?党湾首先构建甄选准入机制,做好“量才选贤”文章。党湾镇坚持“三个有”的标准,即有品行、有声望、有能力。突出“三类人”的导向,即在镇外创业的企业家、退休回乡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心系家乡的热心人士。 除此以外,这一类人才还要赢得村民的一致认可。党湾镇采取“一推一审一决”的方式吸纳会员,即由村党组织推荐会员建议人选,镇党委对推荐对象进行资格审查,村民代表会议对建议人选进行举手表决,确保推选出来的会员是乡贤而不是“乡嫌”。

  识才用贤 精准助推党湾发展

  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要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5个方面系统推进。党湾充分发挥各类乡贤的优势,组织实施“乡贤+”系列工程,精准助推党湾发展。

  汇乡贤之力,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建筑业,是党湾的特色产业,党湾以“党商回归”为主线,引导镇内外建筑企业整合资源、集聚优势、抱团发展。如2017年11月,由党湾镇24名乡贤出资组建的中量建工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组建,注册资金3.6亿元。今年3月,中量公司摘得梅林大道38亩产业用地,投资约4.5亿元的建筑业总部中量大厦6月正式开工,将打造成为集酒店、办公、人才公寓、城镇展厅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大厦。

  集乡贤之智,助推乡村人才振兴。党湾镇积极引导乡贤人才回归,借助党湾人的力量来推动党湾的发展。翁仲良是浙江万汇建设集团副董事长,也是新前村乡风文明促进会名誉会长。除捐资400多万元回报乡亲外,他把家乡的年轻人带到上海建筑工地学技术,掌握一技之长,现在不少人已成长为项目经理。

  聚乡贤之势,助推乡村文化振兴。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所在。在党湾,乡贤这一群体是文化振兴的重要推进力量。 党湾镇坚持把培育乡贤文化作为促进乡风文明的重要内容,以讲好乡贤故事为重点,努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党湾镇各个社区和村庄利用文化公园、“一村一景”等公共平台,对乡贤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展示,营造“人人敬乡贤、人人学乡贤、人人做乡贤”的浓厚氛围。党湾镇还启动了乡贤故事集的编纂,届时将作为乡土教材纳入全镇中、小学的德育课程。 

  引乡贤之才,助推乡村生态振兴。东村是老先进村,先后获得“国家级绿色村庄”“浙江省文明村”“杭州市美丽乡村精品村”“萧山区十大和美之地”等多项荣誉。这些荣誉的取得,不得不提一个人——蒋柏荣。他是百荣投资控股集团董事。2007年至今,他捐资用于梅东村道路、桥梁、公园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建立“百荣爱心养老金”、成立帮困救助基金 ,累计已为家乡捐款2100多万元。他的带动下,梅东村的乡贤们利用自己的学识、专长、财富等助推家乡建设。乡贤已经成为党湾镇美丽乡村生态振兴中重要的推动力量。

  用乡贤之能,助推乡村组织振兴。贤者,乡中贤良之士也。自古至今,乡贤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党湾镇充分发挥乡贤在知识结构、发展眼光、政策掌握等方面的优势,定期邀请他们参加座谈会、议事会以及村级重大事务决策,帮助村两委进一步理清和完善发展思路,着力构建起“村两委+乡风文明促进会”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做好“乡贤+”文章,党湾再出发

  11月28日,萧山区政府与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签订合作意向,“国字号”招牌落户党湾镇。同日,全区首个镇级乡贤联谊会在党湾成立 ,党湾乡贤馆正式开馆,进一步推动了乡贤文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党湾又开启了新的征程。站在新的起点上,党湾将进一步做深做好“乡贤+”文章,切实把好乡风文明促进会的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关,搭建完善“乡贤产业引领”“乡贤公益援助”“乡贤议事参事”等平台,鼓励引导乡贤通过项目回迁、资金回流、人才回乡、技术回援等方式助推家乡发展,让乡贤这一股新力量成就更多新作为,为乡村振兴集聚更旺人气、汇聚更广人脉、凝聚更多人心,为打造具有沙地风情的特色小城镇提供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