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为娃哈哈要自建电商平台,宗庆后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其实,娃哈哈一直在转型,建立机电研究院,制造机器人,想要建设百年老店的宗庆后仍然勤勉,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

  采访那天,我们一早来到娃哈哈集团,宗庆后已经坐在办公桌后开始工作了。六点起床,七点上班,晚上十一点左右下班,74岁的他仍然保持着几乎每天十五六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如果每天休息半天,我可能会觉得无聊。”

  回顾娃哈哈从一家校办工厂开始,如何研发出风靡全国的产品,如何与国外品牌收购斗智斗勇,如何转型涉足装备制造,从宗庆后的身上,就可以看出浙商精神的外显。

  同样,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娃哈哈的成绩单也十分优异。在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上,娃哈哈集团荣获“‘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称号,女儿宗馥莉获得2019全球浙商金奖;第六届“浙江慈善奖”出炉,宗馥莉又荣获个人捐赠奖,娃哈哈集团参与“春风助学行动”捐赠善款已经突破一个亿。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娃哈哈先后捐赠现金及物资达3100余万元。

  宗庆后没有想过退休,除了出差,也几乎没有旅行,“我觉得应该带着全家人去旅行一次”。

  由浙商总会公益慈善事业委员会出品、都市快报快公益策划、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支持的“浙商·责任之魅”系列访谈本期推出:

  宗庆后:希望公众眼中的娃哈哈是一个负责任的公司

  本文大概

  2900字

  阅读需要 

  5分钟

  宗庆后

  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问:如何让扶贫也成为一个发展机遇?

  宗庆后:一方面帮助他们造血,一方面也发展了自己,所以社会效益也可以转化为经济效益。

  1991年对于娃哈哈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已经拥有了畅销产品儿童营养液的娃哈哈花了8000多万元的代价收购了杭州罐头食品厂,从小企业走向了规模企业。

  三年后,娃哈哈开始响应政府号召,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当时,位于库区的涪陵糖果厂、罐头厂和酒厂,已经陷入破产边缘,千余工人面临下岗回家。

  娃哈哈的支援,除了承担这一部分三峡移民安置重任,还“西进”建立涪陵生产基地,提出“移民经费与移民任务总承包”的思路,承诺4年内娃哈哈不分红,甚至保证使涪陵公司的净资产达到1.56亿元,即实现净利润7560万元,否则娃哈哈负责赔偿不足部分的70%。

  有了收购杭州罐头食品厂并令其焕发新生的经验,这一次娃哈哈的工作迅速而有成效。娃哈哈涪陵公司成立三个月即扭亏转盈,投产第一年就创产值6649万元,1997年跻身“重庆市工业企业50强”。截止2018年底,娃哈哈涪陵公司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96.85亿元,实现利税18.7亿元,跻身重庆市十五强企业行列。

  “从这里开始,我们就走向全国了。”宗庆后说,现在娃哈哈在全国有80多个基地,很大一部分都是革命老区、国家贫困区、少数民族地区,“一方面帮助他们发挥造血功能,让他们通过勤劳致富。一方面也发展了自己,所以社会效益也可以转化为经济效益。”

  1994年12月28日,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涪陵有限责任公司成立 

  从1994年开始到现在,娃哈哈总结出了自己的产业扶贫模式。

  不要把贫困地区企业当试验田和淘汰落后设备和产品的场所,要把有成熟技术、成熟市场的成熟产品引进去,把经营风险降到最低点。

  因此,娃哈哈扶贫所生产的几乎娃哈哈AD钙奶、纯净水和营养快线等拳头产品,投入的也全是世界一流的自动化生产线。

  造血的关键在人。娃哈哈在扶贫地区的分公司里推行集团公司已经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集团公司派驻当地的干部做榜样,重建工会、党组织,加强技能培训。但在选人用人上,要摒弃地域观念,通过竞争上岗培养和任用了大批当地干部。

  目前,娃哈哈在西部及老少边穷地区各分公司均主要依靠当地员工开展工作,杭州总部外派仅3-5人。

  要双赢。不仅有效带动了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同时依托这样的社会责任感和扶贫经验,可以吸引更多地方政府与企业来寻求与娃哈哈的合作。目前娃哈哈在浙江省外投资分公司产生的销售、利润已占了整个集团的半壁江山

  问:作为娃哈哈的掌门人,您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是怎么样一步步提升的?

  宗庆后:开始的时候没有想那么多,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后,我感觉这也是在履行社会责任。现在,我感觉教育也是很重要的。

  在支援三峡库区以前,娃哈哈尚未开始考虑“社会责任”这个话题。宗庆后说,校办企业时期,被别人看不起,所以只是想为自己争口气,也想改变一下工资只有三十几块钱的生活。

  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后,娃哈哈的造血式帮扶成为了一件“社会上的好事”:不仅解决了2000多个库区移民的就业问题,还有持续的经济效益、税收等等,以至于更多的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邀请娃哈哈去投资办厂。有了“娃哈哈”的招牌,当地还能吸引更多企业。

  如今,娃哈哈把公益慈善的重点放在教育上。自2000年杭州市第一次举办“春风行动”以来,娃哈哈就是“捐款大户”,自2007年起连续十三年创下单笔捐赠最高纪录,无数下岗职工及特困家庭受益。

  “娃哈哈·春风助岗”专场培训招聘会 

  从2011年起,娃哈哈设立了“娃哈哈·春风助学”专项资金,至今累计专项金额已突破1个亿,帮助2万余名困难学生圆了“大学梦”。还举办“娃哈哈春风助岗”专场培训、招聘会,使春风助学向助岗进一步延伸。

  2007年起,娃哈哈先后捐赠635万元在贫困地区援建22所希望小学、1所对口帮扶小学,100个阳光操场。

  令宗庆后印象深刻的是,贵州地区有的学校校舍很破烂,孩子们甚至住在危房里。2012年娃哈哈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娃哈哈营养快线一瓶一分“筑巢行动”,专门帮助贫困地区儿童建安全舒适的新校舍。

  湖南省茶陵县东南小学的娃哈哈校舍 

  他的女儿宗馥莉泽也致力于给浙江大学等高校赞助食品教育。

  宗庆后说:“我感觉现在教育也是很重要的。如果他们失去受教育的机会了,以后能力上就有限制了,就可能没办法很好地就业。而且国民素质提高以后,你才能真正意义上的是帮助到他们。”

  对于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的支援,也是娃哈哈社会责任的一部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娃哈哈整体捐赠现金及物资达3100余万元。

  其中,娃哈哈捐赠现金1000万设立一线医护人员专项基金,并联合全国各地市场及经销商向当地医院、公安交警、防疫卡点和隔离点等一线机构输送了37万余箱物资、超600万瓶产品,包括纯净水、八宝粥、藜麦粥、苏打水、营养快线等。

  另外,宗馥莉发起的馥莉慈善基金会捐赠现金500万元设立专项基金,定向用于海外采购医用防护服。

  娃哈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履行社会责任 

  浙商责任价值观

  宗庆后(右)接受都市快报副总编姜贤正(左)采访 

  问:当您第一次听到有人称您为中国首富的时候,有什么感觉?

  宗庆后:没什么太大感觉。第一个我不怕,因为我没有搞什么乱七八糟的事情,钱都是一分一分赚来的。第二个我也不在乎。因为钱多钱少实际只是一个数字,我只要满足温饱就行。

  这个成就感,是自己做事做成功了就会有的,不一定是成了首富才会有的。

  问:您对财富是怎么理解的?

  宗庆后:我认为现在有个几千万,是自己的。超过这个钱就不是自己的,只是数字而已,钱是社会的。

  当然做慈善也好,再去投资也好,也都是为社会。鼓励人民去创造财富,这个国家才会发展。但如果贫富差太大的话,也会引起社会问题。

  所以我现在一直讲,要先富帮后富,让大家共同富裕起来。这样你的财富也会倍受尊重,同时你的财富也比较安全,你也不要怕什么。所以说大家如果真的取得这样的共识的话,社会就很和谐。

  问:您最希望您的孩子能够传承什么?

  宗庆后:我想最起码的一个是艰苦奋斗的精神,还是第二个是履行社会责任。第三个是要让员工共享企业的发展成果。

  我跟理事会说,家族的财产财富肯定还要传给自己下一代的,但是管理也好,文化也好,肯定不只是传承给自己下一代,整个企业的员工都要传承下来。

  所以我们现在做的工作是流程改造、岗位整治,要求每个员工你应该做什么,应该做到什么程度,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慢慢养成规矩,有个制度。大家都自觉按照制度做事的话,企业才有可能长盛不衰。

  问:您对年轻的浙商有些什么建议?

  宗庆后:现在年轻的浙商大部分都是国外留学回来的,文化比我们高,视野比我们开阔,只是可能他对中国的社会还是不够了解。我相信下一代至少可以比上一代更能干,而且他们都已经进入高新技术产业了。

  还是希望年轻人扎扎实实搞搞实业。现在是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接近的时代,我想大家应该齐心协力。不管是和美国的贸易摩擦也好,其他什么挑战也好,我们应该不怕人家,还是要把自己事情做好,让自己的国家更强大起来。这应该是我们这些企业家应尽的责任。

  问:您最希望社会如何评价您和娃哈哈?

  宗庆后:我想我始终是一个平常人。对于公司,我还是希望社会认为我们娃哈哈是一个负责任的、质量有保证的、讲诚信的公司。

  - END -

  本文内容根据都市快报副总编姜贤正对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的访谈整理而成,“浙商·责任之魅:从价值观到方法论”系列访谈视频节目将在近期陆续推出,敬请关注!

  文字 编辑 排版 / 李烨池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