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3日,我给病人采9个咽拭子复查核酸检测。虽然给病人采咽拭子送检,是隔离病房最危险的事情!这个时候病人嘴巴张开,呼气、咳嗽,病毒通过飞沫传播很厉害。但我喜欢去采咽拭子,我是盼着病人好转出院呢!如复查两次都阴性,病情好转就可出院。轮到复查咽拭子的时候,说明病人快要好出院了!是个好消息。

  她是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科第一党支部书记、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徐慧连,也是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一名杰出的志愿者。除夕当天,徐慧连毫不犹豫请战去抗疫最前线。把两个可爱的女儿和年迈的父母委托给了丈夫和妹妹。

徐慧连请战书徐慧连请战书

  在普通隔离病房的工作非常辛苦,但当她2月4日得知重症监护室医师人手紧张的消息,第一时间请战,要求奔赴更加凶险困难的岗位。

  即使有着10年ICU经验的医生,徐慧连也没有面临过这样困难的局面。“里面的病人几乎都上了纯氧,到了非常危险的程度,而且重症监护室情况比较复杂,不定时会遇到危险情况。”一次有位60多岁的女患者突然狂躁,扯掉自己吸氧的面罩,硬生生拔断输液管,从床上往下滑。徐慧连见状连忙冲上去一把抱住病人,病人却抓住她的后背,紧紧扯住防护服。防护服一旦被扯破,徐慧连就会职业暴露,她不敢用强,顺势和病人一起躺在地上,用手轻轻拍她,以示安抚。待病人情绪慢慢安定下来时,徐慧连配合着身边的护士及时给病人戴上了面罩。从地上起来后,徐慧连全身都是汗,感到后怕,但她说即使有风险,也仍会去做,这是做医生的职业本能。

  低氧血症是新冠肺炎患者的常见的病情状态,需要吸氧治疗,徐慧连医生联系平时参加的微笑明天基金会请求支援500只的非再吸面罩。收到物品后,徐医生开心的说“前线医生又有了顺手的武器,可以为病人提供了必须的“军粮”100%氧气,减少了病人缺氧的发生率”。

  在疫情前线奋战的白衣天使中,有许多像徐慧连一样的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的资深志愿者,他们的一举一动是微笑明天的牵挂。基金会开展了“携手你我,抗击疫情”、“浙江战疫天使守护计划”等项目,时刻与跟前方医疗队、医院保持联系,尽一切力量筹措善款以及医用耗材、防护用品等专项物资,以最快速度送达到前方。并联合伙伴机构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人群开展免费心理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