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

  一封家书

  致敬抗击疫情中最可敬可爱的人!

  2020年的春天注定不平凡,春未暖,花未开,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席卷全国。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一场战役。在危急紧要关头,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以不畏难、勇担当、敢负责的实际行动,利用基金会的优势和务实的作风,专业的素养,率先参与到打赢这场疫情的战役中去。

  我们是一家老牌基金会,一家5A级的社会组织,成立于1985年,至今已有35年的历史,我会以残疾人群体为主要救助对象,也以救助困难群体为服务宗旨,基金会工作人员不多,资金力量不算雄厚,但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相继开展了一系列的比较有影响力的公益项目,帮助到很多需要帮助的人。

  当疫情蔓延,浙江省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后,作为慈善组织,我们该为这场疫情的控制做些什么呢?

  马上行动,驰援湖北!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

  我会针对湖北武汉和浙江等医院和医护人员缺少医用物资的现状开展行动,1月27日,湖北省残联求助后我们第一时间捐赠了20万元善款给湖北省慈善总会,用于湖北打赢防疫阻击战提供帮助。

  这仅仅是开始,慈善救援需要大量的资金和物资,我们决定启动社会公募,通过社会爱心聚集力量开展更大规模和更深度的慈善公益活动。

  基金会迅速成立了抗击疫情指挥部和项目执行小组,理事长亲任指挥长,来协调多个部门开展具体的工作。项目团队从分工、备案、项目包装、发起筹款,到医疗咨询、落实采购、与疫情地区沟通、物资发放,再到舆情监控、制定下一步计划,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项目组负责与筹款平台的沟通、项目上线、项目进展反馈更新等工作。浙江省民政系统的有关管理部门非常高效率的审核通过了我们抗击疫情线上筹款项目备案工作。

  当晚,我们在[腾讯公益]上线“同舟共济 抗击疫情”项目筹集善款,项目得到了广大爱心人士的热烈支持和广泛响应,仅仅27个小时就筹集了200万元的善款。

  面对疫情的发展,我们审时度势的将项目的善款额度提升到500万元目标。截至2月7日24时,我们累计募集善款2622203.98 元,累计捐款达46613人次。这其中,有来自新疆艺术学院学生公益团队的308份爱心;有真融宝数百位员工的心意;还有许许多多助残工作者的助力……

  虽然你们的年龄、职业各不相同,有的是学生、有的是老师、有的是经理、有的是职工,但你们给予我们的爱心和支持是一样的,你们身上“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的精神是可贵的,值得敬佩!

  当我们看到一笔笔善款不断汇入时,我们的内心是感动的、是紧张的,这是一份鼓舞,更是一份责任。

  我们一边将筹集来的善款,用于四处寻找紧俏的医疗物资购买,一边在筹款网页透明公开公示项目进展。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很多,最突出的是物资采购的艰难。怎样在物资非常匮乏的时期,采购到更多质优的医疗物资?是一道大难题。 

  面对困难,我们逐一梳理,一个个进行克难攻坚,想方设法的寻找更多供货渠道,咨询价格,确定货物的质量。万家团圆夜,采购组的同事们每天盯着手机和电脑与不同的人联系,到处寻货,有时能联系到供应商,有时只能联系到中介,甚至一度通过很多渠道找到了海外华侨来帮助。

  我们与时间赛跑,动作必须快一点、再快一点,打了一场场抢购医疗物资的“战役”。恰逢春节很多公司备货少,物流不畅等原因,有时候连续拨打几十个电话,都没有货源,一些有货源的又将一些紧俏的物资价格抬的很高,动之以理晓之以情,压价再压价,直到企业被感动,或被打扰的厌烦了,然后他们同意了我们能给出的价格。

  寻找到货源和货物,采购组敲定物资,财务组、协调组、后勤保障组就进行迅速跟进。

  第一批采购的四台呼吸机是来自一家有爱的江苏企业,经过我们工作人员的多次沟通,这家企业将紧俏的呼吸机给基金会留出了四台,并且在物流运输极度困难的情况下,主动承担了运费,只为一句“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的承诺。两天后,这四台价值54万元的呼吸机被运往武汉“抗疫一线”,紧急进入医院病房抢救患者。

  现在,说说他们的工作:财务组需要第一时间给供应商汇款,协调组需要联络“一线抗疫”医院、基金会各地市的联络处和其他防护物资缺乏的基层医疗点等地方,对接反馈物资需求、确认物资分发情况。当货物运送出现困难时,后勤保障组需要对接物流运送,将它们送到所需之处。

  同时,我们积极争取外援,协同作战,与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浙江省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都市快报快公益、中国狮子联会浙江代表处、杭州市嘉兴商会等来自政府、企业、基金会和媒体、社团等广泛深度开展合作。从项目的筹资到执行的每个环节,我们还请基金会的监事进行全面的跟踪监督。

  近几天,浙江省的疫情也在加重,基金会把救助的重点也放在浙江,先后为浙江省“抗疫一线”医院捐赠了3900只防护口罩和6万双医用手套,7日,我们和多家基金会一同参与从南非协调的200多万只医用口罩,通过包机运抵杭州,很快这批医用口罩中的12万多只将由基金会捐赠给急需的医院和残疾人康复中心等急需的单位。

  前两天我们看了湖北黄冈一则沉痛的新闻:一位父亲因为疑似新冠肺炎被隔离,他17岁的脑瘫儿独自在家6天后身亡。此次疫情给残疾人这个特殊的困难群体带来了很大的影响。非常时期,作为省内唯一一家以残疾人为扶助对象的基金会服务好他们也是我们的天职。为此,基金会联络了各地市的联络处,统计需求,尽力将消毒液、医用手套、医用酒精等一批批防护物资运送给他们,让他们帮忙发放给一线助残工作者和残疾人康复机构及困难残疾人手中。

  在抗疫关键期,令我们感到骄傲的是,我们有一群有爱的你们做坚强后盾,有一群非常敬业、专业、和敢于担当的基金会的伙伴在努力,我们深感欣慰和自豪,这是我们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战争的硬核力量。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抗疫维艰,奋斗以成。抗疫歼灭战仍在进行中,我们愿意继续和你们一起,分秒必争,再接再厉,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 

  这个冬天虽然寒冷,温暖从未停止;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让我们一起散发光和热,迎接那个繁花似锦的春天。

  作者: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                               陈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