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日,65岁生日当天,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陈妙林正式宣布卸任董事长一职,“交棒”于集团的第二大股东、自己的首任秘书陈灿荣。如此潇洒地转身,陈妙林说:“给自己留点时间,我的身体还不错,要到外面世界去走一走、看一看。”

  完成企业交棒后,运动在陈妙林的生活中显得更加重要。他在商业上的成功自不待言,他的自律亦令很多人望尘莫及:每天早上雷打不动10公里跑步或1500米游泳,周末加量,跑20公里。今年68岁的他说,做企业也一样,但困难更多,不像马拉松有尽头,如同夸父追日,一路都要保持好的心态。如果掌握不好节奏,就可能会倒在半路上。

  在陈妙林眼中,做成功的企业,赚钱虽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社会责任。

  由浙商总会公益慈善事业委员会出品、都市快报快公益策划、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支持的“浙商·责任之魅”系列访谈本期推出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陈妙林专访:

  马拉松也就42公里,做企业更难,要一直跑下去

  陈妙林

  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

  问:您为什么这么热爱运动?

  陈妙林:我是一个好动的人、好玩的人,什么都想去试一试。另外,我认为这也是我们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提倡快乐地生活、快乐地工作,要向员工提倡这样的企业文化,首先自己要先做起来。

  一年里,跑18次马拉松,参加8次铁人三项,平日里还要坚持每天10公里或者1500米游泳,从不间断。这样的壮举,陈妙林在2018年完成了。他喜欢参加各种各样的极限运动,并且坚持不懈:坚持冬泳二十余年,坚持铁人三项十多年,骑行过川藏线、新藏线、环法、环台湾岛。

  陈妙林把运动当作延缓衰老最好的“营养品”,更从中获得了很多精神力量:意志力、毅力、韧性、平和的心态……这一切又都与办好企业相通,陈妙林总结为两个关键点:

  一个是平和的心态,“不能说人家做大了你就紧跟着人家的脚步做,片面地想去把它做大或者做强,你就会倒在追逐太阳(指目标)的路上”。

  第二个是意志力。2004年非典、2008年经济危机,到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都影响着酒店业、餐饮业。有很多企业倒在了路上,也有很多企业坚持了下去。“就像跑马拉松一样,跑到36公里的时候是最难的,但再坚持一下,跑到40公里时就能听见前面的喇叭声、锣鼓声、欢呼声,你就有劲了。做企业又比跑马拉松更难,马拉松有终点,做企业永远没有终点。”

  最后,陈妙林强调,更重要的是还要有社会责任感,不能光为了赚钱。

  运动中的陈妙林  

  问:开元旅业怎么做环保?

  陈妙林:我看过一本书说,整个地球温室效应的高峰在2030年,由此产生的世界性气候灾难会继续增加,我们全人类必须要有环保意识,而且要化为自觉的行动。

  陈妙林对环保的一次深刻体会,也来自一次马拉松。在参加日本京都马拉松时,他看到有运动员吃完能量胶后把包装纸随手扔到地上,志愿者就跑过去捡了起来,并且向乱扔垃圾的人鞠一个躬作为提醒。陈妙林把包装纸扔进了一个垃圾箱,没想到马上有志愿者过来鞠了一躬,把包装纸捡出来,扔进了另一个放塑料包装的垃圾桶里。陈妙林说:“我后来也停下来向他表示歉意,是我扔错了。垃圾分类非常重要,不是可做可不做,是一定要做。”

  开元旅业对环保的重视开始得很早。二十多年前,他们的之江度假村就倡导绿色环保,发起“绿色饭店”的号召,推广到整个浙江省。因为油烟排放问题,开元请了专业公司来做低碳处理;还有能源节约,“从主观上来讲,是为我们自己节约费用、降低成本;从客观上来讲也是环保的体现,现在我们每年会有起码上亿元的投入,对酒店进行相关改造”。

  从2001年开始,开元旅业集团把每年的9月1日定为开元自行车骑行日,向人们传达低碳健康的生活理念,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问:您的社会责任之路是如何一步步走来的?

  陈妙林:我想社会责任有几个方面。一个是保证把企业做大做强做好,多纳税。最早的时候,我们在温州、松阳、淳安、甘肃等地建希望小学。后来我们在更多方面以更多方式实践社会责任。

  和很多企业的公益开端一样,开元也有一个帮助困难员工的基金会。当时,陈妙林作为法人代表,收到了政府的税收贡献奖励20万元,他用这笔钱成立了这个基金会,后来政府奖励给管理层的钱都捐到了这里,目前已经有700多万,每年对开元的困难员工进行救助。

  开元旅业集团还向萧山区慈善总会捐出500万元,设立了冠名基金“开元慈善基金”。

  8年前,开元和中国美院一起设立了“开元奖学金”,激发美院青年画家的创作活力,为他们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这笔奖学金用来奖励比赛中的获奖者,优秀获奖作品会被做成画册,在开元各个酒店中展出。陈妙林说:“我们会拍一张照片,告诉创作的学生,这幅画挂在哪个酒店的哪个位置,如果他以后成名了可以再拿回去。”

  “开元奖学金”颁奖仪式

  除了公益捐赠,开元也尝试将企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融合。他们的芳草地乡村酒店就是尝试之一,陈妙林说,主要是增加了周边农民的两部分收益,“一是每年土地租赁的收益,二是酒店建成后的人流量带动了周边农家乐的发展”。另一种形式,是利用古民居、古村落做成文化主题酒店,比如绍兴大禹(开元观堂)、宁波十七房(开元观堂)。“这对于当地推动乡村建设是有一定好处的,能够把一些古民居保护下来。”

  长兴开元芳草地乡村酒店 

  浙商责任价值观

  陈妙林(左)接受都市快报副总编姜贤正(右)采访

  问:您如何看待传承?

  陈妙林:如果说你把这个企业当做是自己的,那我可能到现在还放不了手。我总结了三句话:

  第一句话就是“给自己留点时间”,到外面世界去走一走、看一看;

  第二句话就是“多留给人家一点机会”;

  第三句话就是“为了企业发展得更好”。我们这一代很多人没有太高的学历和文化水平,再加上到了这个年龄的人容易产生经验主义。世界变化太快了,你还是用这种老的方法、老的观念、老的思想看待这个世界、看待这个企业,那你可能就跟不上脚步了。

  问:您如何看待企业家参与公益慈善?

  陈妙林:我经常跟大家讲这样一个观点,企业小的时候企业是自己的,企业做大了以后绝对不是自己的,做到最后的结果是社会的。我们到了百年以后肯定会留下很多的资产,这些资产还是要交给社会的。

  但是我认为我们中国目前的机制,特别是慈善的机制还不够完善。我也了解过美国、德国的一些情况,第一你把你的所有财产成立一个慈善基金会,那么它的控制人基本上还是这个家族的人,这一点从法律上应该是明确的。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比如说你企业捐了款,等到你企业有困难的时候,慈善基金会会把你原来捐款的一部分,给你企业救急。所以我认为中国完善的慈善机制要赶快建立起来。最重要的是,要从思想、意识上,观念上、价值观上,让大家能够自觉自愿地做慈善。

  //////////

  本文内容根据都市快报副总编姜贤正对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陈妙林的访谈整理而成,“浙商·责任之魅:从价值观到方法论”系列访谈视频节目将在近期陆续推出,敬请关注!